English

中国当代文化书系

2000-11-0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对中国当代作家与作品的评价,一直是国内当代文学评论家、理论家关注的问题。

最近,北京一批学者和作家经过努力,在这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,他们将建国以后的中国文学创作以“当代文化书系”的形式加以确定,并分成“诗歌卷”、“小说卷”、“散文卷”、“杂文卷”、“随笔卷”、“报告文学卷”、“儿童文学卷”等不同类别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。

这套丛书,旨在对新中国成立后的50年(1949-1999)来文学创作的重要领域,进行较为全面的思考和审视,突出强调作品的文学性、艺术性和美学内涵,并以此作为选编内容的重要标准。

这套丛书的编委会和各卷主编阵容强大,丛书的总主编是由国内著名学者、北京大学季羡林教授担任。“文化书系”的第一辑文学类的7种13卷,也是由国内的著名学者和作家分担,“诗歌卷”主编牛汉,副主编林莽、刘福春;“小说卷”主编林斤澜、曹文轩;“散文卷”主编邵燕祥、林贤治;“杂文卷”主编牧惠、蓝翎、朱铁志;“报告文学卷”主编柳萌,副主编李炳银、杜卫东;“儿童文学卷”主编严文井、曹文轩。

第二辑学术类的各卷也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加紧印制。其中“民间文学卷”主编钟敬文;“哲学卷”主编张岱年;“红学卷”主编周汝昌;“跨文化研究”主编乐黛云;“佛学与道学卷”主编汤一介;“蔡元培研究卷”主编蔡仲德;“鲁迅研究卷”主编王得后;“老舍研究卷”主编舒乙。这批书籍可望在年底与广大读者见面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